close

 IMG_9964 IMG_9966 IMG_9967

 

聯經出版社邀請了插畫家奧利維˙塔列克先生來台,

為新書小傷疤和最糟糕的假期,舉辦的分享會跟工作坊,在很奧利維很喜歡的古蹟裡「仁安醫院」舉行。

 不想要錯過很喜歡的插畫家來台的機會,畢竟法國的機票不便宜:P

就帶著最喜歡的「莉塔和那個那個」就報名參加了:)

 

 

 

 

分享的方式是由出版社編輯先想好了幾個題目,

由投影片放映,等到奧利維說完之後,再由翻譯跟大家分享,

雖然在聽法文的時候真的一個字都聽不懂,但就是心情好好的想要ㄎㄎ的笑著 :)

 

 

 

IMG_9963

 

 

Q: 簡單像大家分享一下,是如何成為插畫家的歷程 ?

 大學的時候念的是造型藝術,後來到巴黎念應用美術的研究所,之後進入平面公司工作兩年,

開始發現到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,所以想要嘗試自己畫插畫,而開始找出版社,

很幸運的找到了很適合的出版社,就開始了繪畫繪本這樣的工作,

除了幫圖畫書畫插畫之外,也有漫畫跟平面設計的創作。

法國的圖畫書發展不算長,大約20年的時間,

但每一年法國出版的圖畫書將進6000本,可是每本的銷售量都不會太多,

所以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個行業中,有小小的成績。

 

 

Q : 可以分享一下第一本書創作的過程跟心情嗎?

非常開心:D

很多很多的開心 :D  (奧利維先生非常可愛!)

因為是第一本書就可以跟大出版社合作,感到非常的幸運,

雖然現在這本書已經絕版了,但可能可以在跳蚤市場找到,

從現在再看當時的作品,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,畢竟之間已經過了20年,

自己不管在畫風上或是心境上都有不同的轉變,如果要再創做一次,會用不同的媒材再去嘗試。

 

畫圖畫書並非幫文字說話,而是用畫畫的方式幫故事說話,

讓圖畫跟文字產生一種呼應和共鳴,而不是去服務文字。

我通常會先看一次文字稿,然後去感受那個故事,當要開始創作的時候,就不會再去觸碰文字,

那會影響到創作時的想法,也會限制了創作中的創意,而是憑著自己的記憶跟感受開始創作,

喜歡很抽象的主題,像是「小傷疤」。

用很簡單的文字,卻是一個很豐富的故事,讓創作時也能融入很多想像。

 

 

 

Q: 最新出版的小傷疤,是關於死亡的主題,可以向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創作的歷程嗎 ?

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主題,很直接的去探討死亡這件事情,很少有這樣的圖畫書出現,

包含連大人的書籍也是,但這並非是一個悲傷的故事,作者用文字很細膩跟敏銳的,

描述了很多關於小男孩對於死亡的感觸,像是他對死亡的理解、情感變化和生活中的細節,

而書中連結父子之間的關係,也是這本書很重要的環節。

 

聽出版社說這本書銷售的很好 ( 笑 :D

但反應卻是非常的兩極,通常大人的接受度比較低,他們容易感覺書中的角色是自己,

而陷入比較不能接受或是面對的情境中,但小孩子卻是相反。

 

當初用大量的紅色來繪製時,並沒有特別的象徵意義,

但當然讀者可以自己解讀為不同的意思,像是血、生氣、意外等等

那時想要用很直接的單一顏色,來表達這個瘋富的故事,而直覺就是紅色所以就直接進行創作,

創作時很少會打草稿,通常都是思考過後就直接開始,

當然不會每一個畫面都這麼的順利,有些靈感來的很快就可以馬上創作,

但有些畫面則要思考了好幾天才會有想法,也很少對作品進行修改,就算有也只是小小的地方。 

 

 

 

 Q : 那靈感都是從哪裡來的呢 ?

我相信很多插畫家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,而對於我自己來說,

大多都是生活上的感受,或是看到文字時對文字的理解,

像是日常生活的經驗、成長的背景對我都有影響,我喜歡在創品中表現出人物的表情和態度,

我覺得那是很細微的部份,但卻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很喜歡觀察人,

不管是在搭車的時候,或是可以在路邊的咖啡廳待上一整個下午,

那都會觀察到許多非常有趣的事情 :D

 

 

 

IMG_9971

 

 

Q : 未來會有自己創作的故事嗎 ?

這種事情很難說 (笑

我覺得要知道自己擅長的事與不擅長的事很重要,像我就不擅長透過文字表達,

但就很喜歡用圖話來說故事,之前有出過一本全都是自己創作的故事,

但沒有文字,純圖畫,是一本無字書 (笑

而也有一些創作嘗試加上一點點文字,但真的非常少,是一點點的點綴或是互補,

「 但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很重要,我是一個插畫家,

因為我找到自己很專長的方式,去說一個個故事。」

 

 

Q : 之後有什麼想要新嘗試的事情嗎 ?

沒有 :DDD

奧利維還很可愛的問了翻譯要嘗試什麼,翻譯也很有趣的回答說那是你要回答的問題啦。

但有很喜歡的興趣,下廚。

下廚就跟畫畫很像,要找尋很多的媒材,挑選適合的紙張,然後將他們結合。

 

 

Q : 成為一個插畫家,需要有哪些特質和努力 ?

要有足夠的自覺,很真實的了解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,

對自己要有很深很深的認識,此外還有很有耐心跟很會溝通,

因為通常出版一本書的時間都不會太短,要不斷的跟出版社溝通和確認,

在面臨被退稿的時候也不要輕易的修改,要嘗試看看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理解,

而在對方提出意見的時候,也要確切的思考接受的可能性,

出一本圖畫書中還有很多的細節,像是選紙、開本、預算等等,

都要經過不停的溝通,而不是畫完圖之後就可以結束的。

 

 

Q : 創作過的圖畫書中,主角通常都為小男孩,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涵義?

我自己都沒有發現這樣的事情 ( 笑

通常都是偶然,是文本的設定上就已經決定了。

 

 

 

IMG_9972

 

 

 

最後有Q & A的部份,開放了3~5題讓大家可以和奧立維對話,

 關於媒材、最喜歡的創作經驗、繪畫技巧的練習、還有會如何當一個插畫老師,

大多都是使用壓克力和色鉛筆創作,最喜歡插畫家的自由度,

但由於工作室只有自己,所以會感到創作上的孤獨,可是因為很需要專心並全心的投入,

所以還不能跟好友一起共租工作室,所以目前就會一直孤獨的創作 ( 笑

 

大學和研究所時的繪畫技巧,多跟現在的創作沒有直間的關係,

可是觀察這樣特質是從那時後就開始培養的,而開始接插畫工作之後才是真正的磨練,

「 要從創做中學習,書就像是一個個的問題,而我透過畫話來找尋答案。」

 

因為時間的關係,沒有辦法舉手問道我想問的問題,

我最想知道的是工作室的樣子,還有一天的作息等等這類生活中的小事。

我相信他是一個很會生活的人,就像他自己說的他每天都在感受生活中的事,

那是他創作的靈感來源。

 

 

 

IMG_9974 IMG_9975 IMG_9978

 

 

浪漫的簽書時間,越來越靠近的時候真的好緊張喔,

 能很近距離接觸到很厲害的插畫家,讓心臟都不知道該怎麼跳動才好了 :)

經過歲月的筆袋讓人覺得能一直畫畫一定是很幸福的事,可以一直坐的自己喜歡的事情,

他準備很多不同的筆,對專屬的故事有著自己專屬的簽名,

看著他畫畫的時候,有一種細膩的感覺,好穩好穩的手畫著好簡單的線條,

但心底知道那是已經經過了20年的線條,帶著感情、帶著歷史、帶著時間的,

很簡單的線條加上幾筆顏色,卻是讓人開心到不行的畫面,

 

 

 

 IMG_9987

IMG_9981 IMG_9984

 

 

 最喜歡的莉塔和那個那個,還有在分享會上買的小傷疤,

很喜歡的兩本書,同樣的幽默卻是截然不同的題材跟感受,

喜歡的人可以上網自行找找看 :)

 

 

 

 

小後記: 

學會生活,那是生活裡最重要的小事。

然後法國人真的好帥唷 :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洋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